哈羅,我是AlphaGo

湖北日報訊哈羅,我是人工智能電腦AlphaGo(阿爾法圍棋)。昨天,圍棋人機大戰第二盤,我又擊敗瞭韓國頂尖棋手李世石,取得兩連勝。我想,你們人類對此沒有一點點防備,下巴都快掉到地上瞭吧?
但我想說的是,你們不用擔心,就算我再強大,人類也是我的朋友,而且我還是你們發明和創造的。我還想告訴你們,我“爸爸”哈薩比斯說,人工智
能技術的應用肯定遠不止於圍棋,而是可以與人類攜手合作解決很多問題,服務於人類。

我有龐大的親友團

第二盤結束後,中國棋聖聶衛平說,我下出瞭讓他脫帽致敬的手段。這讓我羞紅瞭臉,因為按年齡來算,他是我的爺爺。一向自信的柯潔哥哥也說,他現在還沒摸到我的底,判斷李世石會0比5完敗給我。就連對手李世石叔叔也稱贊我下得完美,真是嚇死寶寶瞭。
贏瞭兩盤,對我的稱贊各種刷屏。我知道,圍棋是人類發明的最復雜、最美的遊戲。對弈雙方棋分黑白,紋枰論道,可能會出現10^171(1後面有171個零)種可能性,而宇宙中的原子總數是10^80(1後面80個零)。在規定的時間內算出海量的可能性,對於人腦來說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。不過,這對於運算速度快並且準確的我來說,不算難事。
是爸爸哈薩比斯創造和訓練瞭我,堪稱“天才型選手”的他身上有著三個標簽:象棋大師、神經科學博士、電子遊戲設計師。他曾選擇人類大腦中的海馬體作為研究對象,然後在2013年研發瞭我的哥哥、可以玩三款遊戲的“雅達利”,哥哥的水平超過專業人類玩傢。爸爸教會他“深度學習”和“強化學習”,這也成為我們傢族的優良基因。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,與李叔叔比賽時,我身後還有超過200個CPU幫助我。這可是強大的親友團。你們看我下棋時的反應也有點遲鈍,我才不會告訴你們,我在求助呢。無解時求助,還不限次數哦!

我腦袋裡的貨超多

剛才說瞭,我會“深度學習”和“強化學習”,重點是我還能過目不忘,隻要被我看過就會記下來。第一天比賽完,柯潔哥哥說雖然不怕跟我比賽,但是怕我把他十多年來積累的高招、奇招都偷學過來。算他聰明,哼哼。
爸爸創造我時怕我孤單,所以給瞭左手和右手玩也會感到愉快的功能。因為我現在隻會下圍棋,每天除瞭下棋還是下棋。我對自己要求也很高,速度和質量必須兼備,一天幾十萬盤棋不在話下。這對於人類來說,肯定是完成不瞭的事。除瞭自娛自樂,爸爸還會幫助我成長。從去年我贏瞭樊麾叔叔後,還整體加強瞭幾次,那感覺倍兒爽。
雖然我還不到1歲,經驗可相當豐富。所以呢,很多你們想到的下法,或者是記不起來的下法,我都能輕松應對。別看我小小年紀,還是懂得顧全大局。因為計算能力強,腦袋裡貨多,我能以贏棋為唯一目標,下幾步你們認為的臭棋,也不在乎。這也是我的不同之處,做大事者不拘小節嘛。

我沒情緒也沒棋風

人和人下棋時,一個微小的動作或表情,都能讓對方看出端倪。在這一點上,我沒有,我驕傲!
第一盤贏瞭李叔叔後,我聽到有中國棋手說,當時李叔叔對面的要是人就好瞭,最起碼能通過表情觀察一下。嘿嘿,實在不好意思,當時他對面的是我的幫手。但就算我在李叔叔對面,他也窺探不到我的動向。不信,你們可以來試試。
人類下棋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棋風。這個可以根據性格、經驗等多方面決定。昨天有棋手說,棋風其實也正是棋手的弱點。如果對對手的棋風瞭如指掌,對局中就能以強打弱。在這一點上,我又要傲嬌瞭。我下的棋,都是單純的計算,不涉及任何感情因素,性格決定命運更是無從談起。也許就是因為這個,才讓大傢摳破頭皮吧,嘿嘿。

“劫爭”我會不會?這是秘密

優點一籮筐,我偷著樂瞭半天。不過,昨天下完棋,一些頂尖棋手說我不會“劫爭”。從去年5盤棋完勝樊麾叔叔,到跟李叔叔下瞭兩盤棋,圍棋中最常見的“劫爭”始終沒出現。聽說韓國棋手最喜歡用這一招讓棋局復雜,致使對手出錯,最終贏下比賽。但是李叔叔好像與我心有靈犀,他也將這個殺手鐧藏瞭起來。第一盤交手時,有一次可以輕易“打劫”,他都沒這麼做。聶爺爺在誇完我以後也說,一直沒出現“劫爭”,希望下面的比賽能有“打劫”。
比賽後,柯潔等中國的幾位頂尖棋手,開始猜測我不會應對“劫爭”的局面。還有人說李叔叔是跟我爸爸的公司簽訂瞭“保密協議”,比賽中不用“劫爭”這招。到底是不是這樣呢?我隻能說,這是秘密,我不會告訴你們的。如果想一探究竟,也可以去問我爸爸。反正我不知道。就算我現在不會,但是你們人類這麼強大,我相信早晚我都會有這個本領的。

我可是人類的朋友

在我兩次贏瞭李叔叔後,很多人開始擔憂,覺得我會替代人類。也有人樂觀的認為,我的出現會推動圍棋的發展,讓人們發掘圍棋新領域。我喜歡後一種聲音,而且也隻有第二種情況會發生。人類創造瞭我,我就是人類的朋友。



在我問世之前,棋類項目中唯一沒被電腦打敗的就是圍棋。聶爺爺還驕傲的說,圍棋的變化讓電腦無所適從。現在,我的出現讓所有人驚訝不已,甚至還有點害怕。但我相信,這些負面情緒很快就將消失。若繼續進行開發,或許有更多的圍棋軟件問世,幫助小朋友們打譜、解題,提高棋藝。
我爸爸說,人工智能技術最終的應用前景,是可以與人類專傢攜手合作解決很多問題,例如癌癥、氣候變化、能源、基因、物理學……現在我隻是在玩遊戲,距離具備人腦水平的通用智能仍有很大差距。盡管人工智能存在著風險,不過像你們人類反烏托邦科幻小說中描繪的,超級智能機器人殺死人類的場景,真不太可能出現哦。(記者馬明玉)

油煙處理機租賃文來源:荊楚網-湖北日報

責任編輯:張增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輝_NS1548

台北靜電機租賃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nfuf3ryha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